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       5月24日,美国圣路易斯市出租车委员会开始给Uber司机开罚单,称Uber驾驶没有出租车牌照或许可。

  Uber在美国持续高速增长,拥有超过800万用户,超过45万司机,创造了工作机会,也提供了数十亿次的乘车服务。根据Uber公布的最新数据,仅在2014年第四季度,其支付司机的薪水总金额就超过6.5亿美元。

  但这家美国公司所遭受的来自美国各地方政府、出租车和豪华轿车行业的挑战,却从未间断过。

  Uber在美国遭到了哪些阻碍?

  奥斯丁市议会要求在Uber的背景审核的基础上,增加基于指纹的犯罪背景检查。纽瓦克市长在纽瓦克国际机场禁止Uber运营,称Uber未取得经营许可证运营,违反城市法规。同样的“机场封杀”也出现在华盛顿、洛杉矶、旧金山、芝加哥、波士顿。

  目前,Uber在美国大部分城市已经与当地政府在庭外和解,通常以支付额外费用为前提。比如,面对旧金山和洛杉矶的起诉,Uber 同意支付1000万美元的和解金,用来补贴Uber司机,换来在加州11个机场的合法运营。

  美国各地政府纷纷跟Uber过不去根源,在于Uber备受争议的安全性和合法性

  过去,Uber的策略是对抗和被动的。

  2015年6月,纽约市市长宣布公开支持市议会的决策,强行把Uber的每年增长控制在1%之内,原因是Uber加剧了交通堵塞。而Uber则发动了一次成功对抗纽约市市长的公共关系策划。通过突出Uber给乘客提供的出行便利,给司机提供的工作机会,以及对纽约经济的促进,Uber获得了用户和市民的支持,使市长在一个月之内撤回了这项限制举措。

  具体策划内容包括买下纽约时报网络版头版广告,积极使用app与用户沟通,在社交媒体上传播Uber给受歧视社区提供出行服务的视频,在推特上发起讨论等。结果是,纽约市政府收到了超过5万封市民电子邮件,超过18万条推特支持Uber,要求市长撤回决定。

  现在,Uber更加配合和主动。

  今年Uber的应对策略出现了微妙调整,包括与政府协商和解,游说立法部门,资助非盈利组织提出管理议案等。

  乘客的安全问题:Uber提供更严格的司机背景审核规则,颁布司机停用制度。

  1.雇佣第三方背景审查公司,审核司机资格

  2.司机筛查制度(Driver Screening)

  3.司机停用制度(Deactivation Policy),其中包括永久停用暴力、酒架、或因肤色性别拒载的司机。

  合法性以及缺乏政府部门监管,包括经营许可、司机执照、手续费(Commission Fee)等问题:Uber在一定程度上妥协,逐渐与地方政府部门达成协议,实行部分管制。

  比如,在洛杉矶机场,Uber司机必须支付4美元的手续费;波士顿机场是8.75美元。旧金山的Uber司机则需要每年支付90美元来获得运营资格;纽约的司机也要缴纳固定费用。而今年2月份引起最多争论的纽瓦克国际机场禁令,最后也以Uber和市长的和解协议终结——Uber会在十年间,每年向纽瓦克市支付100万美元的手续费,以此获得运营许可。

  Uber真正想要的,是把司机认定为独立承包人

  Uber应对策略的转换,以及对政府的一系列妥协,更重要的动机是,希望促进法规,把Uber司机认定为独立承包人(Independent Contractor)而不是雇员(Employee)。

  Uber 一直称呼其司机为“司机合伙人”(Driver-Partner)是有原因的,即规避掉把司机认定为正式雇员的上亿美金的巨额成本,包括员工薪水、健康和车辆保险、运营花费以及工资税等开销,会极大削减其长期利润。

  根据《财富》杂志的估算,以Uber现有的40万司机来估算,Uber需要支付总额达41亿美元的费用。而这个数字会随着Uber司机数量增长而膨胀。

  这就是为何Uber4月21日公布的与O’Connor(加利福尼亚州)和Yucesoy(马萨诸塞州)的调解十分合算。具体内容包括:

  继续认定Uber司机为独立承包人

  付840万美元,如果后期上市,还要加付160万美元

  给Uber司机提供更多保障,比如更多司机表现和评分信息

  仅以加利福利亚州为例,根据律师的估计,作为员工,司机将有权报销从2009到2016年四月间高达4.26亿美元的费用。相比之下,Uber同意支付的840万美元的调节金就不值一提了。但更重要的是,这项认定免去了今后每年要支付给加州Uber现任和潜在司机的巨额费用。

  所以,Uber在多个州都有类似的努力。除了上述提到的在政府的监管问题上做出妥协之外,Uber还采用了这些策略:

  除了投入大量资金,雇佣说客(Lobbyist)游说政府部门,采取政治行动

  四月,在奥斯汀,Uber与其在美最大竞争对手Lyft联合发动政治行动,支持由其资助的当地组织Ridesharing Works提出的“一号提案”(Proposition1),该议案支持把司机认定为独立承包人。并通过邮寄传单、短信推送、电视广告和免费乘车来宣传拉票。不过,不幸的是,这项议案在四月公投失败,Uber和Lyft也相继宣布退出休士顿。

  与用户通过新闻发布、app直接沟通:突出司机作为独立承包人的自由和灵活性

  Uber使用问卷调查得出,美国近90%的司机选择Uber的原因是,他们想做自己的老板。与此同时,用政策研究者的调查结果、以及各类统计分析来证实,并积极获得司机代言人公开发声支持。另外,Uber也在出台新的制度和服务,给司机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信息支持,提供培训课程,提升司机的驾车体验。比如,Uber自由职业者联盟(Freelancers Union)提供咨询建议,旨在更好地给独立工作者提供工作灵活性带来的利益。

  加强Uber司机的福利和保障

  5月10日,Uber与国际机械师工会(the International Machinists Union)达成协议,在纽约成立独立司机协会(Independent Driver’s Guild),给司机提供额外保障。独立司机协会作为工会分支机构,给纽约市Uber司机提供更多保护。其中包括与Uber管理层的例会,给予司机对于Uber停用决定的申诉权利,优惠的法律服务、生命和残疾保险、培训课程和道路援助等。

  Uber在美国的下一步

  仅2015年,美国各地(市、州)22个管辖区通过了针对Ride-Sharing行业的更加智能、现代化的监管法规,确保Uber和其他平台可以继续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乘车服务,给司机提供工作的同时提供合理的利益与保障。美国劳工部仍然在权衡。司机身份的法律认定,以及Uber是否剥夺了司机作为雇员的福利和保障,仍然是这届联邦政府需要考虑判断的重要问题。

  这也不会是我们最后一次听到这些问题。Uber会继续游说,推动政治活动,与美国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协商妥协,并进一步改良制度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唐梦妮

唐梦妮

4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纽约大学硕士,现居纽约,股权债务分析师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